2009年4月17日 星期五

【成果展】觀景窗裡的賢孝生活

人的眼睛就像一座簡易的觀景窗,在這裡,每個人用自己的雙眼凝視每日的時光。

當我們開始用真的觀景窗去記錄,相片呈現出孩子在學校的各種視角,幾個孩子一組共用的那台相機,成為一種最單純的記錄器,因為,拍照的那雙眼與那顆心是如此單純的。

我們捨去那些光圈快門的攝影數字,只是讓孩子習慣「記錄」這個動作與「被記錄」這件事情,孩子日漸習慣直視鏡頭,好似看穿了相機,直映至拍攝者的心中。

此刻,照相成了陪伴而不再是介入。

正德國中01
2008.11.13
我們正在討論要拍出「人物」的哪些特質。老師說,還要列出拍攝的時間進度,要作成一份攝影企劃書。

正德國中02
2008.11.26
星期三下午,我們美術施明楓老師居然在賢孝出現,還帶了輔導團的老師一起來參加攝影課鄧詩芳老師的大師講堂。原來,老師也要上課當學生。

正德國中03
2009.01.10
賢孝實習咖啡館完工了!主任說這裡會變成一間專業的咖啡館,讓對餐飲有興趣的同學來這邊實習。而且我們拍的好照片將要掛在這裡給大家欣賞。

正德國中04
2009.12.23
攝影課的鄧詩芳老師說,希望我們能夠拍出更多好作品,所以今天講堂課結束後他留下來當我們的顧問。我把剛剛拍的照片拿給他看看,我有沒有拍出好作品。

正德國中05
2009.12.23
美術施明楓老師今天介紹好幾位攝影家的作品,其中有一位還是導演,叫做溫德斯。他講了一句話我很喜歡,「每一幅圖片都可以是一部電影的第一個鏡頭。」

DSCF3469
二樓穿廊上的女兒牆停了一片落葉,孩子調皮的想把落葉吹下樓。

CIMG6129
陽光下的籃球框倒影在他們的腳下,臉上的神情顯得驕傲而有元氣。

CIMG6207
時間不會是靜止的,記憶也是。學校裡的每一個框景世界,在我們的照片中終於重新被看見。

DSCI2586
只有孩子才有辦法接近並記錄到這樣的畫面,暫時看不見笑顏的臉龐也是校園回憶其中的風景。

SDC11563
面臨升學考試的壓力,出現在九年級孩子臉上的笑顏都是最美麗的畫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